关于我们

关于老子

       老子,姓李,名耳,字伯阳,谥曰聃。春秋时期楚苦县厉乡曲仁里(今河南省鹿邑县太清宫镇)人。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、哲学家,道家学派创始人。老子是世界文化名人,世界百位历史名人之一。在道教中,老子被尊为教祖,称“太上老君”。在唐朝时,老子被皇帝追认为李姓圣祖。老子思想对中国哲学发展具有深刻影响,其思想核心是朴素的辩证法。在政治上,老子主张无为而治、不言之教。在辩证法上,老子讲究物极必反之理。在修身方面,老子是性命双修理论的始祖,讲究虚心实腹、不与人争的修持。老子传世作品《道德经》(又称《老子》),是全球文字出版发行量最大的著作之一。

       《老子》一书共五千言,分上下两篇,八十一章。今传本上篇为《道经》三十七章,下篇为《德经》四十四章,故而该书又名《道德经》。《老子》创立了以道为核心,包括本体论、辩证法、认识论和人生哲学内容的哲学思想体系。后来,道教奉该书为最高经典,称为《道德真经》。
       老子的思想将人们思考的范围从伦理道德、人生和政治,扩展到整个宇宙,在抽象思维上也是巨大的进步。他所创建的思想体系,使他成为道家学派的创始人,对古代哲学、政治、军事、宗教、医学、养生等,都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,是中国思想文化的智慧之根。

关于学院

       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,鹿邑县委、县政府以开发弘扬、传承创新老子文化为主题,实施“产业兴城、文化立县”发展战略,持续叫响“老子故里、道家之源、道教祖庭、李姓之根”四大文化品牌。经上级有关部门批准于2016年投资建立老子学院(研究院)。
       老子学院(研究院)位于河南省鹿邑县老子诞生地太清宫和老子讲学地明道宫之间。规划占地面积1400亩,总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。项目分期实施,一期工程占地300亩,建筑面积55000平方米,有综合楼、办公楼、教学楼、报告厅、宿舍楼、后勤楼、接待中心等建筑,目前已交付使用,可满足1800人教学、培训,是集学历教育、国学培训、学术研究与交流功能设施齐全的学习和研究场所。
       老子学院(研究院)具有独到的建筑风格,全部是仿汉建筑,屋面、屋脊平直,以道家崇尚的灰色作为主色调。同时,既吸取中国北方庭院建筑传统,又借鉴中国南方小桥流水、曲径通幽的建筑格调,以超出常规的0.28的容积率、32.66%的绿化面积和19000平方米的水系面积,匠心独运的营造绿树掩映、草坪青翠、流水潺潺、鱼翔浅底的幽静雅致的美好环境,人们置身其中,学习中国传统文化,研读老子《道德经》,体悟老子“道法自然”、"无为而治"、"上善若水"、"以百姓心为心"等学说的博大精深,在这样优美典雅的环境中学道、悟道、体道,自会经历一次不同于既往、不同于别处的心灵之旅,进入心境澄明、无私无我的美妙境界。

 

【老子学院(研究院)详细介绍请点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