名师介绍

大师风采

         老子学院(研究院)名誉院长
         享誉国际的道家文化学者。他撰写的《老子注译及评介》、《庄子今注今译》已行销四十余年,成为人们研习老庄的经典读本。他提出了《易传》哲学思想属于道家的观点,一反两千年来《易传》思想属于儒家的旧说;他主张的“中国哲学道家主干说”,影响日益广泛。主编《道家文化研究》学刊。著有《悲剧哲学家尼采》、《尼采新论》、《存在主义》、《庄子哲学》、《老子注译及评介》、《庄子今注今译》、《黄帝四经今注今译》、《老庄新论》、《易传与道家思想》、《道家易学建构》、《管子四编诠释》及《耶稣新画像》等书。退休后亦在台大哲学系及文化大学兼课。2003年起于“国立”高雄师范大学经学研究所主讲《道家思想研究》科目。《道家的人文精神》获全球华人国学大典“子部学奖”。

陈鼓应

王中江

       老子学院(研究院)特聘专家
       北京大学哲学博士,清华大学人文社科学院教授,现为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,中华孔子学会会长,华夏老子研究联合会会长,北京大学张岱年研究会会长。

郑 开

        老子学院(研究院)特聘专家
        1985年7月,毕业于内蒙古工学院建筑工程系,后在内蒙古煤炭研究所工作,1991年9月至1994年7月,就读于北大哲学系获硕士学位。1994年7月至1996年9月在国务院宗教局宗教研究中心,助研。1996年9月至1999年7月,北大宗教学系获博士学位。1999年7月,至社科院宗教所工作至今,并在北京大学任教。

张松辉

       老子学院(研究院)特聘专家
       现任职于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,博士生导师。主要从事中国思想史、中国文学史教学科研工作。发表《重评老子的"小国寡民"思想》、《谈道家对先秦楚辞的影响》、《老子的循环论是正确理论》等学术论文100余篇,其中多篇被《人民日报》(海外版)、《新华文摘》、《文摘报》等刊物摘登或全文转载。

韩鹏杰

        老子学院(研究院)特聘专家

        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哲学教授,博士生导师,北京大学、中国人民大学MBA特聘教授,陕西省教学名师。曾担任西安交通大学辩论队主教练,兼任国际大学群英辩论会、世界华语辩论锦标赛等重要赛事常任评委,作为主教练带领西安交通大学辩论队荣获1998年首届全国大专辩论赛冠军、1999年第四届国际大专辩论赛冠军和2014年全国大学生税务辩论赛总冠军,培养出包括路一鸣、樊登等在内的一大批杰出的华语辩手,是华语辩论界最优秀的教练之一。以繁简体出版《周易全书》、《中国古代江湖骗子与骗术》、《中国传统文化精义》、《华夏艺术历程》、《道德经说什么》等十余部专著。主讲课程“艺术思维与方法”入选首批国家级重点视频精品公开课,主讲课程“品读道家智慧”入选第七批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、学习强国。